日本8月工矿业生产降幅扩大

2021年09月30日13:2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8月工矿业生产降幅扩大

  新华社东京9月30日电(记者刘春燕)日本经济产业省9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供应链受阻等因素影响,8月日本工矿业生产环比降幅进一步扩大。

  数据显示,8月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环比下降3.2%至95.0,降幅大于上月的1.5%。当月全部15个工矿业行业中有12个行业环比下降,其中汽车工业环比降幅由上月的3.1%扩大至15.2%,电气及信息通信机械工业降幅由3.4%扩大至10.6%。当月日本工矿业出货指数环比下降3.8%至92.7,库存指数环比下降0.3%至94.7。

  经产省同时公布的制造业生产预测指数显示,9月制造业生产或环比上升0.2%,10月预计上升6.8%。根据上述情况,经产省将其对工矿业生产的判断基调由“正在恢复”下调至“原地踏步”,这也是经产省自去年4月以来首次下调该判断。

  受新冠疫情影响,去年2月至5月日本工矿业生产急速下降,去年6月开始步入恢复轨道。受全球范围“芯片荒”等因素影响,今年5月日本工矿业生产再现大幅下滑。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