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日本经济难以实现V型复苏

刘春燕

2020年08月19日08: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财经观察:日本经济难以实现V型复苏

日本内阁府最新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第二季度日本经济环比下降7.8%,按年率计算下降27.8%,为有可比数据以来最大降幅。至此,日本经济已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经济复苏进程缓慢,难以实现V型复苏。

受全国实施紧急状态影响,第二季度日本内需大幅下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4.8个百分点。其中,占日本经济比重二分之一以上的个人消费环比下降8.2%,成为拖累经济的主要因素;企业设备投资下降1.5%;住宅投资下降0.2%。

外需疲软也是拖累日本经济的重要因素。当季,访日外国游客人数不及上年同期的1%;日本出口环比下降18.5%,进口环比下降0.5%,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3.0个百分点。

不过,从第二季度最后一个月即6月份的多项数据来看,日本经济正呈现触底回升势头。

在需求端,根据日本总务省发布的数据,由于日本5月底全面解除紧急状态,6月家庭消费明显回升,环比增长13%。日本经济产业省的数据也显示,日本6月零售额环比增长13.1%,同比降幅明显缩小。

在供给端,6月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环比上升1.9%至80.2,意味着日本工矿业生产出现回暖迹象。经产省据此将其对日本工矿业生产基本情况判断由此前的“正在急速下降”调整为“停止下降、有恢复迹象”。

日本综研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说,日本经济在出口方面呈现触底迹象,6月份,日本出口除了对已实现经济活动正常化的中国市场继续保持恢复势头,对欧美市场持续下降的情况也有所改善。

尽管经济出现向好迹象,多数专家认为,由于缺乏强劲动力,日本经济恢复势头微弱,进程缓慢。与情况最糟糕的5月相比,得益于紧急状态解除和经济刺激计划双重利好,日本6月家庭消费出现“报复式”回升,但同比仍是负增长。

此外,6月日本工矿业生产和出口复苏势头微弱,距离全面恢复仍有相当距离。

日生基础研究所经济调查部负责人齐藤太郎说,预计经济在触底之后,第三季度会出现环比上升,升幅按年率计算可能超过10%。表面看这是一个很高的数字,但考虑到这样的复苏发生在第二季度经济巨幅下滑之后,不得不说恢复速度缓慢。

野村综合研究所研究员木内登英说,日本第二季度经济创纪录下滑和个人消费大幅减少有很大关系。因就业环境和收入不佳,预计今后一段时期日本各种消费都将受到抑制,这将大大限制经济恢复。可以说,日本经济V型复苏的可能性已经几乎消失。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