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布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不良反应调查结果

2021年10月04日09: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10月3日电(记者姜俏梅)日本厚生劳动省研究小组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首次接种英国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3人中,大约有2人会出现倦怠感。这是日本政府首次公布有关阿斯利康疫苗不良反应的调查结果。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2日报道,研究小组对今年8月以来在日本8所医疗机构接种第一剂阿斯利康疫苗的179人展开调查。结果显示,大约66%的人出现倦怠感;51%的人出现头痛;47%的人出现发烧,体温达37.5摄氏度以上。越年轻,越容易出现上述不良反应,且多见于接种后的第二天和第三天。

研究小组负责人、顺天堂大学医学系客座教授伊澄信表示,其他新冠疫苗在第二剂接种后更易出现症状,而调查数据显示,阿斯利康疫苗在第一剂接种后更易出现不良反应。

厚生劳动省10月1日公布的新冠疫苗接种后情况显示,截至9月12日,日本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人数为28997人,接种后无死亡病例;而接种美国辉瑞或莫德纳疫苗后累计死亡病例1190例。接种辉瑞疫苗每百万人中死亡17.2人,接种莫德纳疫苗每百万人中死亡2.4人。但上述死亡病例均未得出“与接种疫苗存在因果关系”的结论。

在疑似发生心肌炎和心包炎的报告中,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为零,接种辉瑞疫苗每百万人中有1.9人,接种莫德纳疫苗每百万人中有2.4人,多见年轻男性。

厚生劳动省认为,目前不存在对新冠疫苗接种制度造成影响的重大担忧,政府将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日18时30分,日本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246例,累计确诊1703880例;新增死亡32例,累计死亡17719例。

(责编:袁蒙、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