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严管老年人驾车问题 明年5月将发放特殊驾照

2021年11月08日18: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8日电(吴颖)综合《每日新闻》等日媒的报道,日本警察厅4日宣布,计划从2022年5月13日起,将上调老年人群体更新驾照时的手续费,加收金额最多将达到1350日元(约合人民币76元)。从同日起,还将针对有违章记录的老年人进行驾驶技能考试。

这项措施将以违章记录不超过一定次数且在驾驶技能考试中被判定为无老年痴呆症可能性的75岁以上和70至74岁的老人为对象,所开展的实车指导及讲座的参加手续费最多加收1350日元,最高达到6450日元(约合人民币362元)。而驾驶技能考试的标准收费金额为3550日元(约合人民币199元)。

驾驶技能考试是以降低老年人群体的事故发生率为目的,在2020年通过的日本道路交通法修订案中新加入的内容。

日本将发放仅可驾驶配备安全辅助系统车辆的专用驾照

日本警察厅计划从2022年5月13日开始受理并发放仅可驾驶配备了安全辅助系统车辆的专用驾照。

据报道,该类型驾照没有年龄、群体限制,日本居民均可申请。该类驾照持有者仅可以驾驶具有自动刹车等安全功能的车型。该类型驾照适用的车辆主要包括安装有自动刹车防撞系统、及油门防误踩系统的汽车。日本警察厅将在2021年底前公布更为详细的适用车型。

此外,为解决巴士、出租车驾驶员不足的问题,日本计划从2022年5月13日起,将驾驶出租车和公交车所需的第2类驾照考试资格从“21岁以上、拥有普通驾照3年以上”调整为“19岁以上、拥有普通驾照1年以上”。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