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政权“真正起航” 日本政局暗流涌动

2021年11月11日08: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岸田政权“真正起航” 日本政局暗流涌动

  新华社东京11月10日电 (记者姜俏梅)在10日举行的日本国会首相指名选举中,担任首相刚刚满月的岸田文雄毫无悬念再次当选。岸田当天再次组阁,除外务大臣人选出现变更外,其余阁僚保持不变。

  分析人士认为,完成此次组阁意味着岸田政权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起航”,未来他将优先处理防控新冠疫情、尽快实现经济复苏等课题。此前举行的国会众议院选举导致自民党内派阀势力和日本政坛政党力量出现分化组合,这或将成为影响日本政局发展和政策走向的重要变量。

  10月4日,在位于东京的日本国会众议院,岸田文雄(右)起身致谢。岸田当天首次在国会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日本首相。(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经济复苏是优先课题

  日本10月31日举行众议院选举,按法律规定,新一届众议院产生后需要重新选举首相。根据相关程序,岸田政府10日上午在首相官邸宣布内阁总辞职。当天下午,日本召集特别国会进行首相指名选举。

  岸田领导的自民党及其执政盟友公明党原本就控制参议院,在此次众议院选举中又获得胜利,因此他再次当选首相毫无悬念。最终,岸田在众参两院分别以297票和141票轻松获得超过半数选票,顺利当选日本第101任首相。

  在岸田发布的新内阁名单中,除由前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接替茂木敏充担任外务大臣外,其余阁僚全部留任。茂木4日为出任自民党干事长而辞去外相一职,前任干事长甘利明因在众议院选举小选区落败而辞职。

  新的岸田内阁10日晚间在日本皇宫完成首相任命和内阁大臣认证仪式后正式成立。日本舆论认为,岸田的新内阁将延续之前的方针政策,其优先课题将是全力消除民众对新冠疫情的不安和回应人们对经济复苏的期待等,其中包括尽快出台新经济对策和启动2022财年预算编制。

  10月14日,在日本东京国会众议院,议员出席众议院会议。众议院当天正式解散。(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自民党派阀分化组合

  自民党内最大派阀“清和政策研究会”会长细田博之10日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被推选为众议院议长。按照惯例,议长需要脱离党籍。为此,该派阀干部召开临时会议力邀前首相安倍晋三担任新会长。

  安倍自2012年当选自民党总裁后脱离“清和政策研究会”,去年9月卸任首相和自民党总裁职务后并未返回该派阀,但其在该派阀内的影响力不容忽视。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将在11日的派阀大会上正式回归。届时,该派阀的通称也将由细田派改为安倍派。

  此外,竹下派会长竹下亘今年9月去世,该派会长人选一直空缺,目前暂由茂木敏充代理会长一职。由于石原派会长石原伸晃在众议院选举中失去议席,石原派近期可能考虑与其他派阀合作。各派阀还以各种方式争相向30多位首次当选的新人议员伸出橄榄枝,希望将他们揽入本派阀壮大力量。

  分析人士指出,岸田此前能够在9月底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当选总裁进而成为日本首相,主要是靠安倍和前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等党内大佬支持,岸田任命的自民党高层和内阁中,重要职位也基本给了安倍和麻生势力。随着同安倍和麻生关系密切的甘利明辞去党内权力巨大的干事长一职,以及岸田派二号人物林芳正出任外相这一内阁要职,岸田对政权的实际掌控将得到加强。自民党内派阀势力的变化将对岸田政权产生重要影响,它们今后会如何分化组合值得关注。

  2020年8月28日,日本东京一处电子屏幕播放时任首相安倍晋三出席记者会的画面。安倍当天宣布辞去首相职务。(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政治保守化更趋明显

  在众议院选举中,5个在野党的“共斗”策略未能达到政权更迭的目的。其中,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遭遇重大失利,议席从选前的109个降至96个。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日前表示将引咎辞职,本月30日该党将举行党首选举。

  尽管参加“共斗”的国民民主党议席由选前的8个增至11个,但该党党首玉木雄一郎在选后马上与“共斗”的其他在野党划清界限,转而与另一在野党日本维新会接触,商谈未来在国会联手合作的可能。双方同意加快有关修宪的讨论。

  未加入“共斗”的右派政党日本维新会是众议院选举的大赢家,议席从选前的11个增至41个,一跃成为众议院第三大政党。日本山口大学名誉教授纐缬厚日前表示,日本维新会的动向将是近期解读日本政局的关键。随着立宪民主党、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等自由派和左派势力减小,反对强化自卫队和日美同盟的声音被削弱,日本政治保守化和右倾化将日益明显。日本明年夏季将举行参议院选举,如果自民党和日本维新会议席增加,使得修宪势力在国会两院都达到发起修宪动议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修宪或将再次被提上日程。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