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女性高中时天生棕发却被迫频繁染黑 怒将学校诉至最高法院

2021年11月12日18: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2日电(吴颖)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大阪府一名22岁女性因高中时期曾被学校强迫将头发染黑,造成心理障碍无法正常完成学业。这名女性曾于2017年9月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并索赔精神损失费,但该法院最终判定学校的指导方式不违法。该女性对判决结果不服,于11月11日向日本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据报道,原告现年22岁,曾于2015年4月进入大阪府某府立高中就读。由于其校校规禁止染发,天生棕色头发的该女生在进入高中时就被告知“那种发色不能来上学”,因而不得不持续染发上学。根据诉状,校方以发色不符合要求为由曾对原告进行处罚,包括不允许上课、不让参加“文化节”活动乃至修学旅行等。指导教师每4天就要求她染1次头发,称“时间长了头发颜色变浅”“染色不够深”。市售的染发剂使该女生的头皮和头发损伤严重,她甚至因精神上的痛苦在学校出现过度呼吸而被紧急送医的情况。尽管如此,她仍被告知“不染黑头发的话就不要来学校了”。

2017年,原告指控校方“是一种霸凌行为”,侵害了她的人身权利,并索赔精神损失费等约2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万3000元)。大阪地方法院一审判定校方指导学生遵守校规并不违法,但校方将原告除名的行为属于违法,因此判决校方向原告赔偿3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万8000元)。

今年10月28日,大阪高等法院驳回原告方的上诉请求,支持大阪府地方法院的一审判决结果。原告对该判决结果不服,于11月11日向日本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