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年率减少3.0% 年内再现下滑

2021年11月16日13: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6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15日上午,日本内阁府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7月至9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统计结果。初值显示,去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比上季度减少0.8%,按年率计算降幅为3.0%。这是日本实际GDP自第一季度之后再次出现负增长。

日本2021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减少3.0%(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数据显示,7月至9月期间,日本全国多地进入“紧急状态”,占GDP一半以上的“个人消费” 环比下降1.1%,是第三季度出现负增长的主要因素。

受汽车零部件及芯片供给不足影响,东南亚相关零配件生产停滞,导致日本汽车厂商大规模减产。作为日本经济牵引力的“出口”领域,货物及服务贸易出口当季环比下降2.1%,进口环比下降2.7%。“企业设备投资”环比下降3.8%。

日本政府曾预估今年内GDP可恢复至2019年水平。但数据显示出,今年疫情的几次大规模暴发,对日本造成严重冲击,经济增长乏力。

此外,从内外需对日本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来看,内需对第三季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0.9个百分点,外需贡献为0.1个百分点。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15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日本多地9月底前仍处于“紧急状态”下,以及全球半导体不足、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背景下,第三季度个人消费、设备投资、出口的负增长等最终造成日本GDP下滑。

内阁府修正数据显示,日本今年一季度实际GDP环比下降1.0%,按年率计算降幅为3.9%;二季度实际GDP环比上升0.5%,按年率计算增幅为1.9%。

日本10月信用卡消费指数时隔11个月增长

日本数据分析公司Nowcast与大型信用卡公司JCB合作,通过信用卡使用情况计算出的消费动向指数显示,较2016年至2018年3年期间的10月份平均消费指数,今年10月的消费动向指数增长4.1%,这是该指数时隔11个月首次实现增长。主要推动因素为10月起各地解除“紧急状态”后,与外出相关的消费增加。

其中,“住宿”、“娱乐”、“旅行”的指数降幅大幅缩小。“在外就餐”下降0.4%,较9月消费指数提升30多个百分点。此外,受原油价格上涨等影响,“燃料零售业”指数时隔1年8个月增长7.7%。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