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干线进行首次自动驾驶试验 有望缓解司机不足问题

2021年11月17日17: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7日电(吴颖) 据《每日新闻》网站的报道,东日本旅客铁路公司(JR东日本)17日,向媒体公开展示新干线E7系车辆的自动驾驶试验,这是日本首次实施新干线营运车辆的无人驾驶试验。

目前日本铁路无人驾驶技术已经应用于部分“在来线” (日本铁路用语,指新干线以外的所有铁道路线),但新干线尚处于开发阶段。若投入使用,有望缓解司机不足的问题。

此次自动驾驶测试是从16日铁路结束运营到17日开始运营期间进行,车辆装载了自动列车运行装置(ATO),经过安全确认的回送车辆行驶在上越新干线新潟站至新潟新干线车辆中心之间。为了让车辆以事先设定的速度行驶,ATO具有自动反复加速和减速的功能。为了以防不测,司机同时搭乘车辆,但原则上不操纵方向盘。

根据事前计划,此次测试实验使用12节车厢,在约5公里的区间往返3次,最高时速可达110公里。JR东日本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测试将确认列车能否在确定的位置停车,以及能否通过临时调度室的远程操作紧急停车。

在2020年11月的例行记者会上,JR东日本社长深泽祐二提出了实施此次试验的方针。JR东公司预计将来会出现司机劳动力不足的情况,为了减少人为失误,提出了在没有司机的状态下运行的“无驱动运行”目标。关于新干线营运车辆无人驾驶技术的实用化时间目前尚未确定。

据悉,在JR东的在来线中,常磐线的E233系绫濑至取手间的各站停车从今年3月开始采用无人驾驶模式运营。山手线也在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进行了测试。新干线的无人驾驶试验计划分多次实施。为了将来新干线自动驾驶的实用化,JR东日本将分析试验结果,对ATO进行改良。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