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推算日本海沟如发生地震将有近20万人遇难

2021年12月23日15: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23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日本专家近日制作了一份距离北海道至岩手县一带较近的“千岛海沟”和“日本海沟”未来或因地壳运动引发地震、海啸所导致人员伤亡的评估报告。最严重的情况下,将会有10-20万人遇难,而逃过海啸的人也会因低温症面临死亡。

推算显示,日本海沟沿线在发生里氏9.1级地震的情况下,日本东北地区、北海道各地将迎来超过10米高的巨大海啸,仅北海道地区死亡人数就会达到13万7000人、青森县死亡人数将达到4万1000人、岩手县死亡人数将达到1万1000人。因此,日本北海道、东北、关东地区死亡人数总计将超过19万9000人,22万栋房屋将全部损毁。而在千岛海沟沿线发生里氏9.3级地震的情况下,北海道东部中心地区将迎来超过20米的巨大海啸,北海道死亡人数将达到8万5000人、青森县死亡人数将达到7500人、宫城县死亡人数将达到4500人,死亡人数总计将超过10万人,8万4000栋房屋将全部损毁。

另外,如果地震发生在冬季,即使部分人可以从海啸中逃生,但长时间暴露室外将引发低温症,分别有4万2000人以及2万2000人会在日本海沟、千岛海沟沿线地震后命悬一线。

据评估报道推算,在避难设施完善的情况下,如果遭受海啸袭击地区的民众在地震发生10分钟之后开始采取紧急避难措施,死亡人数或将下降80%。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