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开始采用“选择性一周休3天”制度

2022年01月12日17: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2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松下电器(Panasonic)社长楠见雄规1月6日表示,正在研究针对提出申请的员工采用“选择性一周休3天”制度,以实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并鼓励员工学习充电、从事副业或者积极参加地区的志愿者活动。

在当天举行的线上记者会中,楠见雄规对此解释称:“这是为了让职场环境更加的丰富多彩”。目前,松下电器已计划4月按照业务种类的不同划分出8个分公司,届时“选择性一周休3天”制度的具体落实将由分公司各自掌握,但当天没有明确该制度的具体落实时间、适用对象范围等详细内容。

据报道,松下集团在日本国内的员工总数约有9万人,海外约有15万人。早在1965年,松下电器在日本就率先采用了双休日制度,促进了该制度在其他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普及。

据悉,日本瑞穗金融集团已经采用了“选择性一周休3天”制度。

日本政府于去年6月提出,为了实现劳动方式的多样化,需要“企业带头、逐渐普及”。不过,也有人指出,此前已出现企业因为员工的工作时间缩短而削减其工资的案例,因此该制度有可能被企业用在削减成本上。(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