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结弦告诉人们,花滑之美是体育之美

2022年02月11日08: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羽生结弦告诉人们,花滑之美是体育之美

  新华社广州2月10日电(记者王浩明)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的赛场,万众瞩目。

  2月10日,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此前短节目排名第八、落后美国选手陈巍将近19分的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在自由滑中出场,第一个跳跃动作就是挑战前无古人的阿克塞尔四周跳(4A)。

  他深知“4A”并不能给他带来金牌——在国际滑联的赋分规则中,“4A”虽然排名第一,但仅比排名第二的动作高1分,靠这个动作远远无法弥补19分差距的鸿沟。

  腾空、旋转、在冰面上摔倒,羽生结弦最终获得第四名,无缘奖牌。

  2月10日,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中尝试阿克塞尔四周跳(拼接照片)。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观众扼腕叹息——如果不执念于挑战4A,降低难度的他,很有可能为世人奉上一次灿若春华的完美演出,并收获一枚奖牌。

  很多人都期待看到羽生演绎一场没有瑕疵的视听盛宴,因为他的艺术表现力俘获了太多人的心。花滑之美,是综合了视觉和听觉的音乐之美、舞蹈之美,让人们在一首歌的时间内为之倾倒。羽生可将此演绎到极致,让无数观众为之心醉。然而,他孤勇的挑战,却告诉人们——花样滑冰美的内核,仍然是体育之美。

  冠军永远不是体育的唯一意义。比挑战对手更重要的,是挑战自我,挑战自己所代表的人类极限。超越金牌、银牌和铜牌的,是更快、更高、更强。挑战没有完全成功,但缺憾又何尝不是另一种美?正如同所有运动员一次次旋转跳跃、跌倒又爬起,他们勇于逐梦的拼搏姿态,将永远镌刻在奥林匹克长卷上。

  落幕之际,羽生轻轻摸了摸脚下的冰。此刻,首都体育馆的冰面上,闪耀的是奥林匹克之光。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