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祝再强去世:在册在世幸存者仅剩60位

 

2022年02月25日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祝再强去世:在册在世幸存者仅剩60位

中新网南京2月24日电 (记者 申冉)24日,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祝再强于当日凌晨去世,享年90岁。至此,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剩60位。

  

2021年4月,祝再强接受纪念馆采访。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摄

据祝再强在世时所留下的口述,1937年12月南京沦陷,其一家十口人离家逃难。当时只有5岁的祝再强亲眼目睹江东门附近的水田里有大量被日军枪杀的老百姓尸体。

“我们要踩着他们的尸体,从田埂子上面下去,再爬到这个田埂。没办法,不能从小路走,旁边就是日本鬼子占领的地方。”直面战争的残酷、在浩劫中得以幸存下来,这段经历令祝再强深知和平安宁来之不易,于是在其青年时代毅然穿上军装,奔赴了朝鲜战场,成为了保家卫国“最可爱的人”。

据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多年来,祝再强老人经常来馆里参加活动,给准备出国的准留学生上“行前一课”,他认为这是对死去同胞的一种慰藉,“祝爷爷总是对我们说,千万不能忘记国家受的苦、民族受的难、人民受的罪。”(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