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新冠疫苗保质期延长3个月 通知不到位引发民众质疑过期

2022年02月24日16: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24日电(李沐航)据《每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曾于2021年11月前宣布,将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的保质期由6个月延长至9个月,但因宣传、通知的力度不够,多数民众对此并不知情。伴随着日本政府逐步推动第三剂新冠疫苗的接种进程,各地因不知晓此通知而反应疫苗过期的民众日渐增多。

据报道,一名从事医务工作的40多岁女性于2月5日在奈良市内一家医疗机构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时,注意到疫苗的保质期为“2022年1月31日”。而现场工作人员在施打前并未对保质期进行口头说明,仅发放了一张注明“(所接种疫苗)为被延长了保质期的疫苗”的纸张。该女性表示,估计有很多不知道保质期被延长这件事的人会误认为自己打了过期疫苗。

据奈良县政府透露,有关疫苗保质期被延长的问题,当地各市町村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采取了不同的通知方式。其中,奈良市张贴了海报、在市政府官网主页上发布了通知,但并未向接种对象直接进行说明。工作人员表示,已接到很多当地民众有关疫苗是否过期的电话咨询。

此外,奈良县部分地区采取了较为有效的通知方式。生驹市政府重新制作了相关的标签,将疫苗保质期修改为延长后的日期。 橿原市政府则在原来的接种证明贴纸上加盖了“自盖章日起保质期延长3个月”的印章。

据悉,日本厚生劳动省在其官网的说明中称,延长疫苗保质期的目的是“避免浪费、并最大化利用数量有限的疫苗”。该部门已通知各地政府及医疗机构,需在接种时由工作人员就疫苗保质期的延长问题做口头说明。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