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延长18个都道府县的“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2022年03月04日15: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4日电(李沐航)综合NHK等媒体的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日晚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目前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31个都道府县中,有18个都道府县将继续实施该措施至3月21日,13个县于3月6日如期解除该措施。

日本政府宣布,东京都等18个都道府县继续延长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日本政府此次延长“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地区为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大阪府、京都府、兵库县以及北海道、青森县、茨城县、栃木县、群马县、石川县、岐阜县、静冈县、爱知县、香川县、熊本县等18个都道府县。

另一方面,福岛县、新潟县、长野县、三重县、和歌山县、冈山县、广岛县、高知县、福冈县、佐贺县、长崎县、宫崎县以及鹿儿岛县共13个县将到期解除“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首都圈1都3县的病床使用率超过50%

目前,东京首都圈1都3县(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医疗机构的新冠患者病床使用率仍保持在50%以上,而以老年人为主的重症患者也在不断增加,医疗体系仍然面临着巨大压力。因此,1都3县知事于3月2日联合向日本政府提出延长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要求。

东京都知事:必须减轻医疗体系的压力

关于延长“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问题,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从统计数据上来看,部分地区的情况已经有所好转,但医疗机构的病床使用率仍超过50%,且以老年人为主的重症病例也在持续增加。希望伴随着疫苗接种工作的不断推进,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医疗体系面临的压力。

神奈川县:不得不继续延长“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神奈川县知事黑岩祐治表示,虽然当地的新增确诊病例呈现出缓慢下降的趋势,但医疗资源的紧张情况并见好转。当前仍需加强管控,延长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是必要之举。

千叶县:距离解除“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千叶县知事熊谷俊人表示,虽然当地的新增确诊病例出现缓慢下降趋势,但是单日新增仍处于较高水平。同时,医疗机构的病床使用率也并未下降,有必要继续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关于未来疫情的发展形势,熊谷俊人表示,如果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的下降趋势能够保持下去,当地政府考虑尽可能在较短时间内解除“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埼玉县:疫情发展形势还不明朗

埼玉县知事大野元裕表示,当前的疫情发展形势还不明朗,因此有必要短期内继续延长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日本政府新冠疫情对策分科会会长、地区医疗机能推进机构理事长尾身茂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发言。(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日本政府新冠疫情对策分科会会长尾身茂此前就当前的新冠疫情发展形势表示,“第6波疫情”的爆发由大批年轻群体的感染开始,之后该群体的确诊病例数逐步减少,但老年人和儿童的感染比例持续上升,导致疫情较难在一定时间内得到控制。这与第三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进展缓慢有直接关系。

尾身茂称,传染力更强的变异毒株的出现、毕业·开学季等社会活动的增多,有可能会导致疫情再次反弹。应在优先降低患者重症率的同时,努力控制疫情的扩散。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