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日本大地震11周年:仍有近4万人在外避难 震灾记忆正在“风化”

2022年03月11日15: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11日电(记者 陈建军)曾经造成2万2千多人死亡的东日本大地震到今年的3月11日已经过去11年时间,但目前仍然有3万8139人分散在各地过着避难生活。

福岛县的避难指令陆续解除 仍有大量灾民不愿返乡

在日本福岛县,今年春季将会解除部分返乡困难区域的避难指令,但是有多少人能够返回家乡则很难说清楚。在海啸受灾地,即使是对住宅和防波堤等进行了修葺,也难以阻挡人口不断减少的步伐。如何维持地区的正常发展,是地震灾区一直需要面对的问题。

据报道,因为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此前有11个市町村接到避难指令,目前有7成的区域已被解除。日本政府针对剩下的3成返乡困难区域,为了让当地民众尽快返回家乡,此前已经在优先推动清除放射污染的进程,并设立了“特定复兴再生区域”,期待在今年春季能够解除该区域的避难指令。

但是,有很多日本灾区民众在离开家乡到外地避难后,又兴建了自己的住宅,或是在避难地找到了工作。据日本复兴厅等机构去年面向返乡困难区域民众开展的民意调查得知,仅有3成的受访者表示愿意返回家乡。

日本政府不再举行官方追悼仪式

3月11日,日本东北各地将会举行追悼仪式,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出席福岛县主办的仪式。但从2022年起,日本政府不再举办东日本大地震官方追悼仪式。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菅义伟在宣布这一决定时给出的理由是——“10年象征着告一段落”。

此外,在受灾最严重的宫城、岩手、福岛三县的沿海地区中,大约有4成的地方政府(14个市町村)虽然往年也一直在举办追悼仪式,但今年却表示“10年象征着告一段落”,所以不再举行仪式。

灾区重建的预算金额大幅减少

截至2020年,日本政府为了复兴“东日本大地震”灾区,共投入了大约31.1万亿日元,主要用于修复当地的道路、防洪堤、农田以及住宅等。

从2021年开始,日本政府提出进入了第二个“复兴与创生期”,而复兴厅的预算用途则调整为对核事故受灾地区的复兴,约占预算总额的8成。剩余的预算资金则用于为灾区民众做心理辅导以及再就业等方面。

虽然灾区的硬件设施已经修复完成,但是在利用方面才刚刚开始。而日本政府的灾区复兴预算规模则从今年开始大幅下调,2022年的相关预算金额约为5790亿日元,不到2013年度的2成。

相关的电视报道日渐减少

针对东日本大地震11周年纪念日,近期在日本的各家电视台中,仅有一些民营电视台在综合节目或信息节目中进行了专题报道,NHK电视台与东日本大地震有关的节目则很少。再加上日本政府不再举办相关的追悼仪式,很多人担心东日本大地震一旦成为过去的记忆,灾区的复兴、核电站事故、以及各种支援都将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忘却。

日前,NHK对福岛、宫城和岩手三县民众进行调查得知,有63%的人都认为,震灾的记忆和教训正在“风化”。调查还显示,仍在持续参加避难训练的受访者只有2成。

灾区复兴问题仍受关注 关心程度日渐降低

3月4日-6日,读卖新闻社就东日本大地震开展了一次面向全国的舆论调查。调查中,围绕“对灾区的复兴问题你是否感兴趣”的提问,有31%的受访者表示“很感兴趣”,52%的受访者表示“有一些兴趣”,两者合计达到了83%。

另一方面,在“感觉日本国民对受灾地区的关心程度正在日渐降低”的问题上,30%的受访者表示“已强烈感受到”,55%的受访者表示“多少感受到了”,两者合计达到了85%。(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