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代表团团长河合纯一:感谢中国给世人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冬残奥会

2022年03月13日16:16  
 

13日下午,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6个大项78个小项的比赛全部结束,日本冬残奥代表团以4金1银2铜位列奖牌榜第9位。日本代表团团长河合纯一日前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表示,非常感谢中国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严峻形势下给世人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冬残奥会,希望冬残奥会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残障人士,共同努力创造一个更有利于残障人士生活的社会。

河合纯一是日本著名残疾人游泳运动员,今年46岁的他在参加的5届残奥会上,共豪取21枚奖牌,是日本获得残奥奖牌最多的人。2008年,他还在北京残奥会拿下2枚奖牌。不过,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冬残奥会。河合纯一表示,北京冬残奥会在日本关注度很高,特别是村冈桃佳赢得日本代表团首枚金牌后,在日本国内引起了较好反响。

“冬残奥村内的生活非常舒适,大家在里面生活得很好。志愿者总是微笑服务,饭菜也非常可口。在这种舒适的生活环境中,每一名运动员能够更好地投入到赛前准备和训练中。”河合纯一介绍,他住在张家口冬残奥村,主办方为需要使用轮椅的人员设置了很多专门的引导线,确保他们能够方便地行动。

“在新冠疫情严峻形势下,中国的朋友们,特别是北京和张家口的朋友们,还有赛场的志愿者,都在各个方面给予了日本冬残奥会代表团各种帮助。我代表日本冬残奥会代表团表示衷心感谢。”河合纯一表示,在主办方的支持下,运动员能够充分体验比赛的乐趣,并将最好的表现呈现给关注冬残奥会的朋友们,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过程。

根据国际残奥委会的数据,全世界77亿人口中约有12亿人是残障人士,占比15%。河合纯一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希望全世界能共同努力,为残障人士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让他们参与到更多领域的经济活动中,这样他们就有能力进行消费,能够更好地生活。

采访临近结束时,河合纯一发出感慨:“我时常思考残奥会的意义。它的意义在于展现了人类无限的可能性,是一次让人们认识到自己潜能,寻找自己潜能的契机。”(北京日报)

(责编:陈思、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