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731部队研制生物武器黑幕

2022年03月22日10:3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揭秘731部队研制生物武器黑幕

新华社哈尔滨3月19日电(记者王建)近日,美国国防部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引发全球关注。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军事活动只是冰山一角。美国国防部以“合作减少生物安全风险”“加强全球公共卫生”等名义,在全球30个国家控制了336个生物实验室。美国在其境内的德特里克堡基地开展了大量生物军事活动。

档案资料显示,美国德特里克堡基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战败投降后,派人与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以下简称731部队)头目进行了秘密交易,美国以豁免731部队成员战争责任为条件,得到了731部队进行人体实验、细菌实验、细菌战、毒气实验等方面的数据,并加以利用。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内展陈的731部队生产的陶瓷细菌弹头。新华社 记者王建 摄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介绍,对细菌炸弹、细菌战剂及细菌战术进行大规模野外实验,对鼠疫、霍乱、伤寒等至少50种细菌开展实验和研究,用活人做生物武器效能实验,研制生产2000多枚细菌炸弹,发动生物战……这些违背国际公约、令人发指的生物武器研制、实验等罪行,都是731部队所为。

731部队是侵华日军策划、组织和实施细菌战的核心机构,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生物武器研制的大本营,是发动生物战争的策源地。走进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可以看到一面“国际公约墙”,墙上记录着不同国家在不同时期签署禁止使用生物武器的法规和条约的内容。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内的“国际公约墙”。新华社记者 王建 摄

馆内研究人员金士成说,墙上展示的国际公约节选内容,成为确认731部队犯下反人类、反文明、反伦理暴行的法律依据。

据金成民介绍,731部队为准备和实施生物战,进行了大规模野外实验,征购大量黄鼠、白鼠、兔子等作为实验动物,为传播疾病繁殖了大量跳蚤、虱子、苍蝇、蚊子等传染媒介物,对鼠疫、霍乱、伤寒、炭疽、鼻疽和结核等至少50种细菌开展实验和研究。

1945年日本投降前夕,为掩盖罪证,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的731部队疯狂轰炸731部队细菌工厂,并将带有鼠疫菌的马、老鼠等驱至邻近村屯。731部队鼠疫幸存者、哈尔滨市平房区居民靖福和的女儿靖淑霞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父亲当时只有12岁,家里19口人中12人染上鼠疫不幸去世。

金成民介绍,美国国家档案馆保存的《英格利斯报告》《汤普森报告》对731部队研发生物武器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介绍。731部队针对不同的细菌种类在培养方式和传播方法上进行野外人体实验,进而对实验效果进行分析、评价和总结。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内展陈的731部队人体实验报告书的部分内容。新华社记者 王建 摄

金成民表示,731部队还专门设立细菌研究部,通过专门渠道向731部队输送了大量中国人、苏联人和朝鲜人,并在这些活人身上进行了鼠疫、霍乱、破伤风、炭疽等各种实验,当实验对象失去利用价值后,便会被残酷处死或活体解剖,受害者中既有男人也有女人,还有未成年人,甚至婴儿。

1939年5月至9月发生在中蒙边境的诺门罕战争,是日本和苏联在远东地区发生的一场战役,以日本关东军大败而结束。金成民说,在这次战役中,731部队奉关东军命令第一次实施了生物战,将霍乱等细菌投撒到水源地。自诺门罕战争开始,以731部队为代表的侵华日军各生物战部队实施了大规模细菌战,范围遍及中国浙江、湖南、云南等地,造成难以想象的人间灾难。

但在美国的庇护下,731部队成员最终逃脱了东京审判。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