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面向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会员企业发表演讲并在线交流【2】

2022年04月27日10:37  来源: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原标题:驻日本大使孔铉佑面向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会员企业发表演讲并在线交流

孔大使表示,在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样一个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期待双方一道努力,共同汲取历史经验启示,把握当下机遇挑战,思考谋划中日关系前途未来,使今年成为推动中日关系迈向新时代的崭新起点。为了更加美好的下一个50年,双方要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要坚守和平友好初心。中日要和平、要友好,这不是一句理所当然的口号,而是对中日关系正反两方面经验的高度凝炼,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明确规定的法律义务。无论中日关系形势如何变化,遇到多大困难,双方都应牢牢坚持和平友好的初心不动摇,推动中日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二是要高举合作共赢旗帜。中日经贸合作尽管受到一些消极干扰,但基本盘依然稳固,发展潜力依然巨大,仍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两国经济界要坚定合作信心,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提升合作质量水平,培育打造新增长点,持续做大双方共同利益,努力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我们始终将日本作为重要合作伙伴,乐见日本企业在对华合作中取得更大成功。

三是要打造坚实民意支撑。民间友好是中日关系的优良传统,但受中日关系氛围及疫情等因素影响,两国民间层面往来受阻、交流不畅,久而久之难免相互疏远。双方要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开展人文交流及民间、地方交往,保持交流热度,增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扭转民意下滑势头。中日关系未来寄托于年轻一代,双方也要加强青少年交流,传承弘扬友好传统,使中日友好事业薪火相传。

四是要有效管控矛盾分歧。历史一再证明,中日关系好与坏,很大程度取決于矛盾分歧能不能管得住、管得好。正确的做法是勇于正视现实,切实重信守诺,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及有关共识精神,妥处敏感因素,加强风险管控,为两国关系平稳发展排除障碍。如果任由一些政治势力激化矛盾、制造事端,或者企图拉拢外部势力介入,只会把两国关系推向危险境地。

五是积极履行国际责任。中日作为地区和世界重要国家,双方要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展现责任担当,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加强多边领域的沟通、协调与合作,共同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宁、团结合作、发展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孔大使结合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回国参加“两会”感受,全面介绍中国发展形势,现场回答了关于中日经贸合作、中国外资政策、两国青少年交流等问题。

佐藤会长及日方与会人士在互动交流中表示,邦交正常化50年来,日中两国互为良师益友,既竞争又合作,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牢固密切,成为密不可分的重要近邻。50年后的今天,面对世界形势的巨大变化,双方更要从邦交正常化历史中汲取经验,在两国各界前辈努力成果的基础上,朝着下一个50年,共同构建面向未来的两国关系,这是时代赋予双方的使命。两国企业界为此肩负着重要责任,应当积极发挥民间力量,持续作出不懈努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