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五一”期间冰雪运动热度不减

2022年05月05日08: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五一”期间冰雪运动热度不减

新华社日本长野5月3日电(记者杨光、张笑宇)立山黑部阿尔卑斯道是连接日本富山县与长野县的山路。尽管5月春意已浓,但由于靠近寒冷的日本海一侧,立山黑部的山上仍然白雪皑皑。“五一”期间,冰雪运动在这里热度不减。

3日清晨,记者在去往立山黑部的长野县扇泽站售票处看到,带着滑雪、徒步装备的人群正排着长队。据工作人员介绍,购票需等待一小时以上,而上山需借助巴士、缆车等各种交通方式,至少耗时一个半小时。

早上7点,刚买到票的山本先生正在期待山上的雪景。他说自己住在长野县安云野市,离这里不远,但他是第一次来这里,同行的还有他的夫人和父母。“在雪山这种自然环境里运动,是非常健康和舒服的。”

据扇泽站综合咨询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这里单日客流量最高逾7000人。而在新冠疫情发生前,这里的最高单日客流量超过15000人。整体而言,海外游客占比逾两成,以中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居多。

立山黑部吸引游客的主要景点是山顶的“雪之大谷”,这里海拔2450米,常年积雪,最深可达20米。

负责运营扇泽站观光巴士的关西电力公司工作人员一柳勉介绍说,“雪之大谷”仅在每年4至6月开放,工作人员通过扫雪挖出一条深沟,供游客开展雪地徒步运动。

当天,记者在“雪之大谷”的标识牌上看到,道路两边雪墙的最高处为16米。大量人群集聚在道路上漫步、拍照、嬉闹。调皮的孩子们时而敲打雪墙,时而伸高双手,看看雪墙比自己高出多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壮阔的雪墙与深邃的雪道形成难得一见的奇景。

在“雪之大谷”的出口附近,福田女士正和自己的孩子互相扔着雪球。她来自日本四国地区,如果开车过来要超过9个小时。她说:“黄金周期间,我们想看雪,孩子们最喜欢打雪仗,所以就选择到这里雪地游。”

“雪之大谷”旁的立山宾馆也是一处神奇的所在,这里每年仅有半年营业,另外半年深埋雪中。它是日本海拔最高的宾馆。

今年44岁的二郎先生就在该酒店住了一晚。他前一天从大阪驱车5小时到达这里,第二天一早出发开始登山。他说:“在雪山上走完一圈感觉神清气爽,我每年都要来这里登山两次以上。”

站在雪地里向远处望去,徒步登山的游客们排成一条黑色的细线,在雪白的世界里既渺小,又显眼。

一柳勉说,尽管雪季已临近终结,但冰雪运动在日本依然人气很高。“其他地方很多雪场的积雪已经开始融化,而立山黑部这里的高海拔为游客们留下了一片宝贵的冰雪天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