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导致日本家庭平均存款连续三年增加 创最高纪录

2022年05月11日16: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1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总务省5月10日发布的2021年家庭消费调查报告显示, 2人以上家庭的平均存款金额相比前一年增长了5.0%,达到188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6.9万元),创下自2002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并连续3年呈增长趋势。分析认为,由于新冠疫情导致人们的外出机会减少,进而使得民众更趋向于将钱存起来。

据日本总务省统计局介绍,2021年民众在外就餐和出游等方面的支出都出现减少。可以认为,在疫情期间消费整体降低的情况下,上述类型的娱乐消费支出减少,并变成了存款。

据报道,从储蓄金额的种类来看,定期存款的数额增长了1.3%,达到61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1.7万元);活期存款增长了5.0%,达到584万日元;生命保险等其他资产为357万日元左右,与前一年相比基本持平;股票等有价证券的资产为295万日元,增长了22.9%。分析认为,居家生活让民众更乐于拿出手里的钱用于投资。

另外,日本家庭的平均负债金额为567万日元,下降0.9%。存款减去负债的净存款金额按照不同年龄层来看,户主年龄在60岁~69岁的老人平均净存款达到2323万日元、为最多,其次是70岁以上老人的存款有2232万日元,而户主在50岁以下的家庭负债金额都超过存款数额。(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