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报告猴痘病例 日本称已启动天花疫苗的生产和储备

2022年05月30日08:1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30日电(吴颖)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近期,欧美等多个国家报告了人感染猴痘病毒的确诊或疑似病例。对此,日本厚生劳动省大臣后藤茂之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出于应对恐怖袭击的目的,日本国内启动了对猴痘病毒也有效的天花疫苗的生产和储备,但从危机管理的角度,储备量仅控制在了一定规模之内。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和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称,猴痘病毒与天花病毒属于同一种属,猴痘是一种主要流行于非洲的传染病,会出现出疹和发热等症状。自世界卫生组织1980年宣布人类彻底消灭天花以来,猴痘病毒已成为对公共卫生影响最大的正痘病毒。一般来说,猴痘病毒在人际间传播并不常见。有研究表明,接种天花疫苗预防猴痘有效率达85%。

报道称,日本国内尚未发现猴痘病毒感染病例。后藤茂之称,将制定必要防传染措施,已要求各地发现疑似猴痘感染者后立即向当地保健所报告。

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9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发现131例猴痘确诊病例。世界卫生组织称,猴痘病毒已发生人际间传播。近期,非洲以外地区报告发现猴痘病例的国家和感染病例数不断增多,许多感染者没有猴痘流行地区旅行史。世卫组织表示,在多个“非流行国家”出现与疾病流行地区没有直接联系的猴痘病例,这是“非典型”状况,目前仍在调查感染源。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