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高法院判决政府无需赔偿福岛核灾民 引发民众强烈不满

2022年06月18日09:43  来源:央视网
 

据央视新闻报道,围绕2011年“3·11”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福岛核事故,日本最高法院17日对福岛灾民提出的4起集体诉讼作出统一判决,认为政府对福岛县及周边居民疏散避难多年无需承担赔偿责任。这一结果引发了福岛灾民的强烈不满。

当地时间今天(17日)14时30分左右,日本最高法院对由福岛核事故灾民提起的4起集体诉讼作出了统一判决,判决日本政府对于核事故的发生没有责任,这也是日本最高法院首次就日本政府是否对核事故有责作出判决。这起诉讼受到外界极大关注,法院外聚集了几十家的日本媒体,以及近500名的日本民众。败诉的消息传出之后,原告的代表用扩音器向法院内高喊,他们对判决结果不服。

原告方律师代表马奈木严太郎表示:“我们断然不能接受这样的判决结果。我们今后的诉求,以及到目前为止的诉求,都必须继续争取,我们不能只在愤怒之中结束。”

最高法院的判决结果出来后原告律师团及灾民代表在日本众议院大楼内向媒体举行一场记者发布会。他们在对判决结果表达了不满的同时,也表示今后会继续在日本各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向日本政府追责,并要求日本政府援助灾民的生活及心理重建,以及核辐射地区的除污作业。

据统计,受2011年“3·11”大地震以及核事故的影响,目前仍有3万多名福岛居民背井离乡,在外避难。尽管本月12日,日本政府首次对福岛县内部分辐射高污染区解除了避难指示,但目前此区域登记的30户居民中,仅有4户有意愿返乡居住。这也显示出福岛民众对于日本政府的不满。

(责编:张丽娅、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