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日本今年将有近2万种食品涨价

2022年08月12日15: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调查显示日本今年将有近2万种食品涨价

  日本帝国数据库公司11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受原材料成本增加和日元大幅贬值影响,日本8月至12月将有超过1万种食品价格上调,预计今年全年将有近2万种食品涨价。

  这项调查显示,日本8月将有2431种食品价格上涨,另有8043种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提价。这将使今年已经和即将涨价的食品达到18532种,平均涨幅14%。

  从意大利面到巧克力,几乎所有食品价格均有所上涨。其中,加工食品和冷冻食品数量最多,达7794种;调味品为4350种,排名第二;酒类和饮料类为3732种,排名第三。

  这项调查一名负责人说:“各家企业已不再犹豫,迅速采取行动(涨价)。”

  根据帝国数据库公司的说法,日元大幅贬值推高进口成本,加上小麦、食用油等原材料和物流成本上涨,一些食品价格涨幅达到一倍甚至更高。如果年底前日本通货膨胀率仍维持现有水平,今年涨价的食品最终可能超过2万种。(张旌)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