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大幅贬值 企业物价指数创下39年来最高水平

2022年04月14日16:5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电4月14日(吴颖)综合日媒报道,13日,东京外汇市场的日元兑美元汇率创下20年以来的新低,一度跌破1美元兑126日元的关口。

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记者会上表示,汇率的稳定非常重要,日本政府不希望汇率出现快速变动。如果日元汇率加速下跌,会造成进口产品的物价上升,并对经济景气和消费市场带来消极影响。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在首相官邸对记者团也表示,政府将会继续密切关注汇率市场动向及其对日本经济的影响。

据报道,自3月初以来,日元已经贬值10日元以上。日本银行的调查称,由于资源类价格的大幅上升,导致物价不断高涨,3月的企业物价指数创下39年来的最高水平。

对苦于原材料和原油价格高涨的日本内需产业来说,日元贬值会导致原材料成本的进一步增加,或将促使经营情况进一步恶化。日本一大型家庭餐厅连锁企业负责人13日在决算报告记者会上指出,该集团使用的食材约有三分之二的产地在海外,由于日元贬值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因此计划将部分食材的采购地调整为日本国内。另一家连锁餐厅负责人则提出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计划采取提价措施。

此外,日本黄金价格近期暴涨,接连刷新历史最高值。日本交易所集团(JPX)旗下的大阪交易所13日夜间的黄金期货价格也大幅上涨,店铺零售价超过每克8000日元(约合人民币406元)。这是自1982年3月开始黄金期货交易以来首次突破8000日元。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