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证困境凸显俄日关系恶化

2022年09月08日08: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签证困境凸显俄日关系恶化

新华社莫斯科9月7日电 (记者 耿鹏宇)根据俄罗斯法律信息网日前发布的文件,俄罗斯停止履行与日本签署的关于日本原住民免签前往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的协议。俄政府已下令俄外交部将相关决定通知日方。

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日本追随美欧等国对俄施加制裁,被俄列为“不友好国家”,俄日关系持续恶化。本次停止履行签证协议是俄对日在领土议题交锋中的再度回击,此前俄在“萨哈林2号”油气项目等多个议题上对日反制。

领土议题交锋

今年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日本在对俄立场上与美欧步调一致,采取严厉制裁措施,俄方则对日做出强硬回击,俄日围绕南千岛群岛的领土议题交锋也持续升级。

俄方反制措施包括:宣布停止俄日和平条约谈判、退出与日本就在南千岛群岛开展联合经济活动的对话、暂停执行有关允许日本渔民在南千岛群岛捕捞的协议等。俄罗斯近期举行的“东方-2022”战略演习的演习地点也涉及南千岛群岛。

日方则称南千岛群岛是“日本固有领土”,“被俄非法占据”,考虑通过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全面强化日防卫力量。

2018年8月26日,在日本静冈县东富士演习场,日本陆上自卫队举行演习。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南千岛群岛二战前属于日本,二战后被苏联占领,苏联解体后由俄罗斯作为继承国实际控制。俄日因这些岛屿的归属问题争议不断,双方至今未缔结和平条约。俄方本次停止签证协议之前,按照俄日两国1999年签署的协议,原住民及家属有权以更加便利的程序进入南千岛群岛。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俄方本次停止签证协议是其一系列对日强硬反制的延续。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斯卢茨基说,俄方本次停止签证协议是对“日本政府加入西方施行恐俄政策的回应”。

日媒认为,俄方此举意在动摇与美欧采取统一步调的日本。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德米特里·斯特列利佐夫也说,利用和平条约谈判、领土议题和南千岛群岛原住民等在日本国内被视作具有政治共鸣的问题,可触动日本政府敏感神经,敲打日方随美反俄将酿苦果。

能源议题施压

俄罗斯还在日本企业参与的“萨哈林2号”油气项目上对日施压。俄方表示,这意在保护俄国家利益免受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不友好行为”损害。

今年6月,俄总统普京签署命令变更“萨哈林2号”项目的运营商,项目原有的外方股东需在一个月内申请在新公司中保留股份,由俄政府决定是否批准。

“萨哈林2号”项目位于俄罗斯远东萨哈林岛大陆架。日本大约9%的液化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几乎全部来自“萨哈林2号”项目。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表示,该项目提供的液化天然气对保障日本能源安全至关重要。

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首席专家斯坦尼斯拉夫·米特拉霍维奇表示,俄在能源领域的反制措施是打破西方孤立封锁的重要有效手段。对于高度依赖能源进口、深度参与“萨哈林2号”项目的日本来说没有更多选择,只能遵从俄方条件。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9月1日说,俄罗斯方面已经批准两家日本企业保留在“萨哈林2号”油气项目中的股份。此前,两家日企拒绝就更换运营商后的天然气价格和供应置评。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基斯塔诺夫认为,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日本试图摆脱对俄能源依赖,从俄石油进口量一度降为零以维护七国集团的团结。然而,由于短期内无法找到能源供应以弥补潜在能源缺口,为维护自身利益,制裁不得不让位于需求,这也显示出日本与其西方盟友的矛盾分歧。

关系降至冰点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眼下俄日关系已降至冰点,短期来看是因为日本追随美欧对俄制裁;而从更深层次来说,则是日本近些年来奉行追随美国打压俄罗斯的战略,阻碍了俄日战略互信的构建。

俄科学院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康斯坦丁·卡姆金认为,受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政策影响,俄日关系当下处于艰难时期。日本是七国集团成员,并支持对俄制裁,使得俄日双方很难进行政治对话。尽管日方出于自身利益考量仍努力维持与俄经济联系,但此举对双边关系积极作用有限。

日本前外务省官员孙崎享指出,目前日本不论是自民党还是在野党都不敢与美国“唱反调”,日本政府推出的外交安保政策也是在为美国战略服务,而令人遗憾的是日本国内却几乎没有人去讨论这样做是否会损害本国利益。

日本山口大学名誉教授纐缬厚说,日本在政治和军事领域缺乏自主性,长期屈从并服务于美国战略。他指出,日本应该采取自主独立的外交政策,与邻国加深和平友好关系才是日本最大的安全保障。(参与记者:姜俏梅)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