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六成育儿家庭感到“生活艰辛”

2022年09月13日17: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13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9日公布的2021年国民生活基础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有53%的家庭感到“生活很辛苦”,其中有60%以上是育儿家庭。虽然两项数值都比上次在2019年进行调查时略有下降,但仍能让人们感受到育儿家庭所处的困境。

据悉,该结果是厚生劳动省于2021年7月针对日本国民的生活感受进行调查所得,回答“生活很辛苦”、“有些辛苦”的家庭占整体的52.1%(与2019年相比下降1.3%),回答“一般”的家庭占整体的41.8%(同比增长1.9%),回答“稍有宽裕”的占整体的5%(同比下降0.7%)。如果仅限于育儿家庭,则有59.2%回答“生活艰辛”,虽然同比下降1.2%,但其比例仍高于整体和老龄家庭(50.4%)。

2020年日本家庭的平均年收入为564.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7万元),与两年前相比增加了12万日元。另外,老龄家庭的平均年收入为322.9万日元(同比增加20.3万日元),育儿家庭的平均年收入为813.5万日元(同比增加67.6万日元)。

厚生劳动省负责人表示:“伴随着双职工家庭和正式员工的增加,另外由于当年每一名国民都获得10万日元补贴,或许就此推高了家庭年收入的平均值。”(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