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BC级日本战犯审判口述影像实录》在沪首发

2022年09月17日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二战后BC级日本战犯审判口述影像实录》在沪首发

中新网上海9月16日电 (王笈)《二战后BC级日本战犯审判口述影像实录》(以下简称《口述影像实录》)首发仪式暨座谈会16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举办。

《口述影像实录》由上海交通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承制,以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为学术依托,共12集,每集50分钟,系全球首部全景式聚焦二战后各同盟国对日本BC级战犯审判的大型口述影像史。摄制组挖掘各方线索,远赴德国、澳大利亚、美国、新加坡、菲律宾、日本、英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地跟踪记录,抢救性拍摄了一批在世的二战亲历者和后人们,通过大量实地拍摄和国际专家的采访,以立体化的国际视角还原了历史真相。

其中,第九集《英国审判》(一)以整集篇幅记录了1942年浙江省舟山渔民英勇营救“里斯本丸”号船英军战俘的故事,采访了当年还健在的最后一名英国幸存者——101岁老人丹尼斯·莫利和他的女儿维尼,以及舍身参与营救行动的中国舟山东极岛渔民——95岁的林阿根老人。维尼在《口述影像实录》中动情说道:“如果没有中国渔民的营救,我父亲就不可能活着回来。”

《二战后BC级日本战犯审判口述影像实录》首发仪式暨座谈会。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供图
《二战后BC级日本战犯审判口述影像实录》首发仪式暨座谈会。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供图

“十余年来,学界对东京审判相关史料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得到了长足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天东介绍说,2011年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成立,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成立,研究成果层出不穷,挖掘国内外大量的相关文献资料,用历史事实不断地证明东京审判的正义性,揭露战争犯罪人员的滔天罪恶以及不可推卸的罪责。其中,有关BC级战犯的审判文献的整理和研究也得到了重视。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指出,战后东京审判以及亚太地区BC级日本战犯审判是一项具有极高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的选题。《口述影像实录》将大量口述材料集成专辑,向世人揭露日本的侵略暴行,展现中国人民的艰苦抗战,弘扬同盟国之间相互支持和援助的精神,有助于坚定维护战后国际秩序,促进世界和平,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完)

(责编:许文金、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