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

2022年09月23日08:2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

  新华社东京9月22日电(记者钟雅 刘春燕)日本央行22日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继续坚持当前超宽松货币政策,维持利率水平不变。

  日本央行当天发布公告说,继续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负0.1%的水平,并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未来如有必要,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对支持日本经济从新冠疫情造成的低迷中复苏十分必要。

  公告还说,虽然疫情仍然影响部分中小企业的经营活动,但随着他们资金状况的改善,日本央行将分阶段逐步终止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优惠政策,目前的融资优惠政策最多延长至明年3月底。

  公告发布后,日元对美元汇率显著下跌,当天盘中一度跌破145比1。

  今年以来,尽管美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一再加快货币政策紧缩步伐,但日本央行受困于国内需求疲软、经济复苏乏力的现实,被迫坚守超宽松货币政策。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