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内生动力,日本经济陷入“怪圈”

马玉安

2022年09月22日09:2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缺乏内生动力,日本经济陷入“怪圈”

9月中旬,东京外汇交易市场上日元汇率一度跌至1美元兑144.90日元附近,直逼145日元关口。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的趋势看,日元兑美元汇率最终可能跌破150日元。经济对策迟滞、能源短缺、疫情阻碍,各种不利因素体现在日元汇率上就是最终贬值。在行之有效的新经济政策出台之前,这种贬值还会一直持续,日本经济将陷入缺乏内生动力的“怪圈”。

有效经济对策难出台

日元汇率从3月初的1美元兑115日元一路走跌,这种短时间内的暴跌现象在很多人看来是很不正常的。

从日本外部因素看,俄乌冲突进一步加剧了全球力量的分化,美元大大增强了自身实力,其全球储备货币地位进一步稳固。由于全球避险资金进一步增配美元,欧元和日元的国际地位被相对削弱,直接导致了欧元和日元贬值速度加快。

从日本自身因素看,日本经济持续走弱,日本贸易从大规模顺差转入持续性的逆差,构成了日元长期贬值的基础,而近期美日利差的扩大则造成了短期内日元加速贬值。

日元贬值无疑将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家庭支出增大和负担加重。日本财务省财务官神田真人就日元汇率走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对当下日元剧烈波动感到忧虑,会毫不松懈地关注汇率动向。”

从日本的经济对策看,从今年3月开始,日本财务省、央行就一再表示要采取相应的对策,但时至今日仍没有出台针对汇率变化的有效应对措施。日本的产业升级暂时还没有看到改善的迹象,日本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还会进一步下降,其制造业大国地位会继续被中国、韩国甚至印度等国替代,贸易逆差可能还会继续。因此,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日元的内在贬值压力可能都不会消失。

能源短缺面临长期困扰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谷物价格、原油价格、化肥原料等价格涨幅扩大,今夏持续高温导致东京电力公司发布电力供应紧张警报,这些都加剧了人们对近来日渐凸显的粮食、电力供应、生产资料保障和生活需求的不安和担忧。

以小麦为例,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小麦出口量合计占世界出口总量的三成。对于日本来说,虽然目前小麦进口主要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但放眼全球,不少国家对进口小麦的需求很大,小麦争夺战日趋激烈。

粮食自给率低是日本一个非常典型的“既老又新的问题”。日本的粮食自给率逐年下降,2020年度仅为37.17%(以热量为基准),更是创下了1965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低纪录。今年1月17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施政方针演讲中阐述了“经济安全保障”战略,但没有提及“粮食安全保障”。有分析指出,日本政府对粮食危机的认识不足。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粮食安全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前提保障,粮食安全若得不到保障,只会后患无穷。

6月下旬以来,日本遭遇了罕见的高温天气。有数据显示,这是日本1875年有气温记录以来最热的6月。仅7月1日一天,东京都因中暑送医就出动救护车达3274次,是往年的2倍。日本政府7月1日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全国节电季。日本经产省建议民众合理使用空调,关闭非必要灯具,人们普遍担心电力供应紧张的态势会一直持续下去。

疫情是直接阻碍因素

据日本媒体报道,9月20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感染人数约3万人。在疫情开始缓解的背景下,日本政府计划在10月份彻底废除每天入境人数限制,并开放自由行入境,使其恢复到和疫情前一样。日本“全国旅行支援”项目也将在9月份重启。不久前日本政府决定从9月7日起进一步放宽入境政策,对接种完三剂疫苗的人员免去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并将每天的入境上限人数从2万人增加到5万人。这一系列举措表明,日本在日元持续贬值、物价上涨的压力下,迫切希望破除疫情阻碍、促进经济尽快恢复。

日本官房副长官木原诚二表示,日元贬值、开放外国游客入境,是目前恢复日本经济的最有效对策。他强调,日本在秋冬时节很有魅力,有很多外国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所以必须尽快放开入境政策。

日本是目前七国集团国家中唯一没有彻底开放入境的国家,日本经济界强烈建议尽快开放个人自由行,努力与欧美国家保持同一开放水准。日本旅游行业更是跃跃欲试,对于取消上限和解禁个人旅游充满期盼。旅游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在秋天观光季到来之前,如果能实现彻底开放入境,将是非常值得庆祝的事情。

对于彻底开放入境,日本卫生和健康业内人士则表达了不同意见和担忧。日本政府感染症分科会有专家认为,如果一下子允许所有外国人入境,恐怕会引来第8轮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在9月5日至11日一周内的新增感染人数虽较上一周减少54%,但超过53万人,已连续8周居全球之首;死亡1681人,仅次于人数最多的美国(2306人)。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呼吁称,必须充分考虑下一轮疫情蔓延的可能性因素,视优先顺序和地区情况,积极推进新疫苗接种。从9月20日开始,面向尚未接种第四剂疫苗的60岁以上人群的优先接种已经陆续启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岁末年初有可能再度来袭的判断和担忧,日本政府计划以10月中旬为大致时间节点,把新疫苗的接种对象扩大至已接种至少两剂疫苗的12岁以上所有人群。

(光明日报东京9月21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2日 12版)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