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中日友好文化艺术展开幕

2022年09月24日14:1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9月21日,由京都府日中友好协会、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及安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23届中日友好文化艺术展举办开幕式,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应邀出席并致辞。京都府日中友好协会会长田中彰寿、京都府国际课课长平井等、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姚红娟、安康市副市长柴丽以及两地各界友好人士代表共50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活动。

薛剑首先对本次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表示“中日友好文化艺术展”迄今已成功举办22届,成为陕西省和京都府两地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项目和友好交流见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每一种文明都是美的结晶,都彰显着创造之美”。日本京都摄影作品与陕西安康摄影作品各占半壁,共同向我们呈现了一场“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艺术盛宴。站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新起点,衷心希望中日双方以本次艺术展为契机,不断丰富交流形式,拓展合作领域,在交流合作中增进理解,建立互信,发展友谊,开启陕西省与京都府的深度交往与合作。

姚红娟表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关键在人民。陕西省与京都府自1983年结好以来,在文化、艺术、旅游、环保和青少年等领域交往频繁,合作密切,友好关系不断发展。陕西省愿同京都府日中友协一道,以本届艺术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文化交流互鉴,推动两省府友城关系走得更实,走得更远。

柴丽表示,希望今后双方进一步深化多领域合作,以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不断巩固双方的友好发展势头。期待日本友人待疫情稳定后访问安康,畅叙友情,共话合作。

田中表示,本次摄影展是两国友人们长期致力于摄影文化交流的成果,更是日本和中国友谊的见证。日中是一衣带水的邻国,如今却被新冠疫情隔作两边,然而不管是广阔的海洋还是肆虐的病毒,都不能抹除自古以来两国人民结下的深厚友好情谊。今后,我们也会继续用相机镜头记录彼此,理解彼此,为日中友好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袁蒙、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