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鱼烧的前身其实是…牛肉烧?【2】

袁蒙

2022年10月11日08:3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お台場」其实原是炮台场?

「お台場(おだいば)」是东京著名的观光景点之一。那么,「お台場」这个地名是什么意思呢?

其实,「お台場」指的是当年日本为与美国作战而建造的炮台场。

1853年7月,美国海军准将马休·佩里率领舰队来到日本浦贺海岸线一带。当时,美国总统写下亲笔信,要求闭关锁国的日本打开国门,佩里来转送这封亲笔信,实则希望以武力震慑日本妥协。但日本幕府借故拖延,佩里气愤地表示一年后再来听取答复。美国舰队的突然造访让日本幕府无法平静,为增强抵御能力,幕府计划在东京品川建造11个人工岛,并在那里配备炮台,也希望以此彰显日本的战斗力量。

不过,半年后的1854年2月,日本幕府正在建造第六个人工岛的时候,佩里再次来到了日本。日本幕府选择了妥协,签署了《神奈川条约》,允许美国在下田、函馆两地通商,并拥有土地,结束了其持续200年的锁国体制。

而尚未修建完成的炮台计划也被迫中止,已建成的八个「砲台場(炮台场)」由川越藩、会津藩、忍藩三藩负责,用于防卫江户湾。

随着时代的变迁,这八个炮台场渐渐被填埋或拆除,数量不断减少。现在,第三炮台场成为台场公园,第六炮台场则禁止入内。但是炮台场这个名字被保留了下来,后来被人们称为「お台場」。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