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26%的在日女技能实习生曾被告诫过“怀孕将会被解雇”

2022年12月28日16: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28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23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有26.5%的在日外国女技能实习生曾受到母国的派遣机构或作为接收单位的日本企业以及负责监督的相关团体的告诫,称“如果怀孕将会被解雇”。对此,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向有关监督团体和接受单位下发文件,要求不要出现这种行为。

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从2022年8月开始,面向外国技能实习生开展了是否在怀孕和分娩方面遭遇过不正当言行的调查。越南、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7个国家的650人就此做出回答。

调查结果显示,有172人(26.5%)曾被告诫“如果怀孕就请辞掉工作回国”。其中,有73.8%来自实习生的母国派遣机构,14.9%为监督团体,11.3%为接收实习生的日本企业。

其中,有5.2%的实习生还被派遣机构要求在“怀孕后必须辞职”的有关材料上签字。只有不到6成的实习生被监督团体告知过,法律不允许实习生因为怀孕和分娩而受到不公正待遇。

截止至2022年6月底,在日本国内研修的外国技能实习生大约有32万人。日本政府相关部门曾多次收到过有关女实习生因为怀孕和分娩“被迫辞职”的投诉,并因此发生纠纷。(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