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鼓励首都圈居民移居地方 每名子女补助100万日元

2022年12月30日16:5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30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政府日前决定,提高对搬离首都圈家庭的移居补助金额,其中针对未满18岁的子女将补助款从此前的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万5630元)提高至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万2100元)。

作为“地方创生移居支援项目”的一环,该计划主要是针对地方城市生育率下降、少子化进程加快的现状,希望通过减轻家庭在教育支出等方面的经济负担,促进人口向地方分流。该项措施将从日本的2023财年开始实施。

移居支援项目的补助对象为居住在东京都23区内、或者是住在东京首都圈(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和神奈川县)而在东京23区内工作的人。当移居到地方或者生活条件较差的地区时,按照规定,各都道府县和市町村政府将共同给予补助,国家也会对各地政府进行补助。现在,有将近1300个市町村已开始落实这个项目。

根据目前正在实施的移居支援项目的规定,每个移居地方的家庭可获得最高100万日元的补助金,每名未成年子女还可以再获得最多30万日元的补助金。具体金额根据各地政府的情况有所不同,所以目前拥有一名子女的家庭最多可以获得1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万7730元)的补助金。而从2023财年开始,补助金上限将提高至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万4200元)。(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