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四分之一的日本小学生没有参加“兴趣班或补习班”

2022年12月30日16: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30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学研教育综合研究所日前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日本小学生当中参加人数最多的课外班是“游泳”,第二名是“音乐教室”,第三名是“补习班”。另一方面,在四名小学生中就有一人没有参加任何课外班或补习班,而且该人群所占比例呈现出越来越高的趋势。

学研教育综合研究于2022年9月2日至9月6日期间,在日本全国的小学1~6年级学生中从每个年级各抽选出100名男女学生及其家长(共1200组)进行了问卷调查。这次调查主要着眼于在新的工作方式和学习方法已经司空见惯的情况下,小学生在环境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方法等方面发生的变化。

与参加了哪种课外班相比,回答最多的是“除了在学校上课,没有参加任何的兴趣班或补习班”(27.5%)。近年来,小学生回答“没有参加兴趣班或补习班”的比例越来越高。另外,在小学生中参加最多的兴趣班是“游泳”,占了24.3%。特别是从小学低学年到初中阶段,游泳项目最受欢迎,甚至小学三年级以下达到近3成。从2013年的调查开始,游泳一直在各项目中位居第一,是最受欢迎的兴趣班。但是和2001年时的38.9%相比,占比下降了10%以上。位居第二的“音乐教室”占比16.5%。其中,小学男生为9.2%,小学女生为23.8%。与男学生相比,女学生选择音乐教室的比例更高。第三名是“为了升学考试而参加补习班或学校的辅导班”的比例达到16.3%。随着年级的提高,其选择人数也逐渐增加,在小学5、6年级中则高居榜首。从男女性别来看,在小学5、6年级阶段,男生比女生参加补习班的比例更高。

在针对参加校外兴趣班或补习班的“契机”和“理由”的问题上,最多的回答是“孩子说想去学习、想试试看”,所占比例达到62.0%。从男女性别来看,小学男生为59.1%,女生为64.7%,女生的比例高于男生。位居第二的回答是“因为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运动能力”占比32.2%。从男女性别来看,小学男生为38.1%,小学女生为26.5%,男生的比例更高。(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