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动送货机器人经过实证实验 将于今年4月正式上岗 

2023年01月04日15:5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4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伴随着日本修订后的《道路交通法》的正式实施,从今年4月开始通过远程操控的自动送货机器人将正式在公共道路上上岗。

此前,自动送货机器人已经在住宅区和商务区进行了运送食物及日用品的实证实验,相关人士认为这将会是物流行业的“新坚力量”。

据悉,去年12月无人送货机器人“Deriro”在东京都央区进行的实证实验,曾在主路上以成年人快速走路的速度前进,成功给距离店铺约500米的办公楼送去了外卖汉堡。

由机器人开发企业ZMP和ENEOS集团等联手研发的“Deriro”机器人储存了附近人行道路的地图数据,并安装了6个可以感知行人的摄像头,还能识别红绿灯颜色,而且装配的液晶屏幕上有灵动的大眼睛,自己会主动发出“准备右转”等声音提示行人避让。

据了解,针对该机器人的第一次实验约在2年前进行,目前已经进行了三次。机器人的货物配送范围在南北1公里、东西2.7公里的区域内。由电力驱动的机器人在附近2个加油站的充电点共有4台待机,可以为附近的大约1.7万户家庭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在去年2月利用一整个月进行的第二次实证实验,2台机器人面向6千户家庭提供了送货服务,平均每天会接到几十件的订单,85%的顾客年龄在20-49岁之间。ZPM公司社长谷口恒就顾客调查问卷结果指出:“不少人都看好机器人配送服务的卫生和安全性。”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介绍,目前已经有5个都县完成了自动送货机器人的实证实验。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人口不断下降的地区,未来机器人物流可以大显身手缓解人手短缺压力。”(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