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电子教科书上课 日本4成中学生感到“眼睛很累”

2022年06月28日16: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28日电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此前对2021年度在日本4成的中小学校开展电子教科书授课实证试验的结果进行了汇总统计。其中,有2-4成的学生表示课后眼睛、脖子、肩膀等出现疲劳感和疼痛等问题。

为了在2024年度能够正式引入电子教科书,去年日本文部科学省在大约1万2200所学校进行实证试验,并于2021年10月-2022年2月期间围绕电子教科书的使用情况、效果、有待解决的问题等进行了问卷调查,一共有大约6万5000名中小学生及大约3万6000名教职员工做出有效回答。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2成的小学低年级学生表示使用电子教科书或学习终端之后出现眼睛、脖子、肩膀疲劳或疼痛感的情况,感觉“眼睛很累”的超过了3成。另外,有4成左右的中学生表示使用后会出现疲劳感和肌肉疼痛。在各中小学,有4成学生表示“使用电子教科书在白天容易使人犯困”。

此外,文部科学省还对电子教科书对于提高学习能力的效果进行了调查。埼玉县以2所小学的小学5年级(2019年度)、小学6年级(2020年度)的同一批孩子为对象,对其学习情况进行了对比调查。这次调查的分析报告对电子教科书评价为:“拥有不亚于纸质教科书的教育效果。”不过对象学生和人数很少,还很难作为依据。

从2022年4月起,文部科学省以日本全国的所有中小学为对象围绕电子教科书开启了实证试验,明年相关的报告书将会出炉。(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