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轻人正在远离私家车  有车没车生活方式大不同

——没有私家车的30岁妈妈的“丰富”生活

2023年01月05日16:4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5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在日本)年轻人正在远离私家车”——最近总是能听到这句话。而对于正在抚养孩子的一代人,有车没车,生活方式则大不相同。日前,一名正在抚养孩子的女性接受了采访。她目前没有车,今后也不打算买车。

不买车的首要原因——省钱

她是住在日本关西地区的一名三十多岁的公司职员,和丈夫以及3岁的孩子三人生活在一起,虽然夫妇两人都有驾驶证,但是却没有买车。他们平时购物几乎都是利用网上超市,接送孩子去保育园也都是步行。她认为,不买车的首要原因就是“省钱”。她说:“买了车的话,发生事故就太可怕了,因此我们决定坐公交车或者电车出行。而且,即便是买了车,也就是一周开一次的频率,但是每年要花50万日元去做保养,太贵了。”她还计算一番,说:“如果不买车的话,今后20年能省1500万日元,刚好是孩子的教育费用。”

她还说:“没有车,日常生活也没有感觉特别不方便,但偶尔也有为难的时候。比如,公公婆婆家住在离我们不远不近的地方,如果乘坐轨道交通的话大概需要花2个小时,但是孩子正好在叛逆期,让他坐2个小时确实有点难。如果是乘坐速度更快的新干线,木灵号倒是比较空,孩子淘气的话也可以到通道上去跑……。不过,由于新冠疫情,我们还没带着孩子去过公婆家。”

“但是,没有车也有很多好处。不管去哪里我们都是步行或者乘坐公交,不会出现运动不足的情况。而且,我们和周围的人相处的也比较熟络。我家孩子淘气躺在地上的话,路过的爷爷奶奶立马就回来打招呼或帮忙。因为我家是小家庭,认识的本来不多,能和这么多人相处和交流,正是步行生活的好处呀。”这名女性表示,在省钱的同时还体验到了与大家和睦相处的丰富生活。

44%没有驾照的人认为“没必要”买车

日本趋势调研公司2021年发布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没有驾照的原因中,“没必要”这个理由占比最大,达到44.4%,然后是“对车没兴趣”占29.9%,“不想花钱”占27.5%。另一方面,在有驾照的人群中,有77.4%的受访者买了车,但在20多岁的人群中却只有55.2%买了车。

另外,在买车的人群中,感觉到非常便利的人占了98.6%,而在没有买车的人群中“不想买”的人约占59.9%。伴随着对经济前景感到担忧的年轻人不断增加,“年轻人远离汽车”可能会成为一种非常自然的现象。(编译:余紫馨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