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投3000亿日元 增设大学理工农科院系250个

2023年01月12日17: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2日电 据《读卖新闻》网站报道,为了加强数字及脱碳等领域的人才培养,日本文部科学省计划支持公立、私立大学增加理工农科院系,利用本年度设立的3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3.9亿元)基金,在未来10年通过新设或文科专业较多的私立大学重组,增加理工农科院系约250个。

文部科学省将从今年3月开始,征集有意向的公立、私立大学,资助每校数亿至二十亿日元不等,用于院系新设或转型,计划未来十年新增250个理工农科院系。若以每所大学新增1个院系来计算,将覆盖日本721所公立、私立学校中的三分之一。

然而东京23区却不在该计划实施范围内。为了地方创生,法律规定东京23区的大学自2018年起10年期间禁止新设院系。对此,东京都政府及日本私立大学联盟提出希望撤销相关限制。

据报道,目前日本理科专业大学生比例为17%,低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的平均值27%,并且这一数字在其他成员国不断提高,而日本几乎停滞不前。据日本经济产业省推算,到2030年日本IT业将面临79万的人才缺口。(编译:许文金 审稿:张丽娅)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