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作弊、防暴力、防色狼、防疫情 日本“高考”面临多重考验

2023年01月13日14: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3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高考 “大学入学共通考试”将于14、15日进行,全国近51万名考生将在679个考点参加考试。因去年发生的泄题、持械伤人事件以及网上怂恿“痴汉”(色狼)对考生下手的言论,高考的气氛变得更加紧张。

鉴于去年有考生通过网络电话将考题外泄,今年则要求考生考前提交手机并断电,如发现违规行为或将直接交由警方处理。

去年考试第一天,东京大学门前三名考生被刺伤,引起极大恐慌。日本文部科学省要求各院校联合警方加强安保措施。本月10日警视厅还在东大正门进行了防无差别伤害演习。

此外,去年考试首日社交媒体上出现 “共同考试痴汉节”的口号,怂恿不法分子利用考生怕迟到、难报警的弱点对考生下手,今年网上再次出现此类言论。

对此日本警方及铁路部门联手出动,加强防范。东京都交通局在3月10日考试季结束前将加强地铁站内及车内安保力量,警视厅也将增派警力,加大巡逻力度。

同时,警视厅号召考生下载防侵犯APP“Digi Poloce”。如受到侵犯不敢出声,可通过APP一键播放“请住手”的声音。还可以在屏幕显示“有没有被侵犯?”的问询话语,为周边乘客提供帮助。

疫情防范措施基本沿用去年规定,所有考生需严格佩戴口罩,调整了出现症状中止考试的补考条件,从体温37.5℃提高到38℃以上。(编译:许文金 审稿:张丽娅)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