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强推核污染水排海,日本失道必寡助

2023年02月01日09:01  来源:海外网
 

“这是对人类和所有物种的威胁”“这是与国际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努力背道而驰的犯罪行为”……连日来,国际社会对日本政府日前决定从“今年春夏之际”开始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反对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国际社会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声充分证明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做法失道寡助。

1月30日,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同荷兰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通电话时的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双方除了谈及中荷合作外,还就日本政府决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此举事关人类健康和海洋环境,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荷兰在核污染水问题上发声值得日本政府反思。从历史上看,荷兰与日本之间拥有长达400多年友好交往史,日本在江户时代曾通过“兰学”了解和学习当时西方的科技和医学,为此后日本迅速推进近代化奠定基础。从现实来看,荷兰与日本均为美国盟友,近期两国还同时被美国施压,签署一份对华半导体出口限制的协议。在日荷加强协调的背景下,荷兰在核污染水问题上与日本拉开距离,更能说明日本此举不得人心。

自2021年决定将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以来,日本政府始终无视国内乃至周边邻国的反对声。韩国外交部1月27日称,韩方一直要求日方在核污染水排海问题上采取负责任的措施;日本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会长坂本雅信1月13日发表声明说,他们反对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态度毫无改变,将继续要求政府向渔业从业者和国民进行说明;菲律宾“亚洲世纪”战略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日本单方面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行动与国际环境保护法规倡导的做法背道而驰;俄罗斯生态学会国际合作部主任德米特里·萨韦利耶夫认为,核污染水排海导致的问题具有全球性,国际社会应共同阻止排放核污染水入海,寻求最佳解决方案,保护全球海洋环境……尽管国内外的反对声一浪高过一浪,但日本政府却充耳不闻,持续推进核污染水排海进程。这样不负责任的做法,充分暴露出日本政府以损害本国乃至周边国家和地区民众公共健康福祉换取本国短期利益的自私本质。

日本政府之所以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进程,其中一个原因是此前发出反对和质疑声音的国家主要集中在亚太,很多欧美国家在该问题上装聋作哑、视而不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甚至还公开“感谢”日本处理核污染水的“透明努力”,日本政府自以为“有靠山”。荷兰是欧洲国家,荷兰此次在日本核污染水问题上的表态,虽不能说代表整个欧洲,但至少反映出即使短期内受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直接影响较小的欧洲国家也存在着与亚太国家相同的担忧与不安。一旦日本政府正式启动核污染水排海,相信会有更多国家站出来发声反对。

日本政府应重视各利益攸关方的正当合理诉求,切实以公开、透明、科学、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严格监督,切实保护海洋环境和各国民众健康权益。日本政府若一意孤行,将一己私利置于全人类共同利益之上,终将在国际社会遭到孤立,在人类历史上再次留下抹不掉的污点。(陈洋)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