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员工从事副业的日本企业越来越多 或可实现双赢

2023年01月30日16:4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30日电(记者陈建军)近年来,日本国内允许旗下员工从事副业的企业越来越多。凭借此举,企业希望通过借鉴别家经验给己方带来活力,员工则可以借此拓宽展示自身能力的舞台,并增加个人收入,可谓是一种可以实现双赢的举措。

三井物产允许所有员工从事副业 作家和网络主播也无妨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三井物产公司从2023年开始,引入了允许全体员工从事各种副业的新人事制度。这意味着,该公司员工也可以从事油管(网站)主播、作家等与本业完全不相关的行业。此举不仅可以拓宽旗下员工展示自身能力的舞台,还可以就此确保优秀人才不流失,将来也能让员工充分利用在外面积累的经验和人脉在本业中发挥作用。

据悉,在日本大型商社中,这是第一家允许全体员工从事各种副业的公司。以前,该公司在原则上禁止员工从事副业,不得已的情况下作为特殊情况会允许员工从事副业,但会设定员工在副业中获得报酬的上限。从本月开始,该公司修改了内部的工作指导方针,并以有助于帮助员工丰富工作经验、不以获得报酬为主要目的等为条件,允许员工从事各种副业。适用对象为该公司的日本国内员工以及非正式员工等共计约3800人。

如此一来,三井物产员工不仅可以从事咨询、大学讲师、非营利组织的运营等专业性极强的副业,还可以充分发挥个人才能以画家等身份开展活动。拥有开拓新业务和重振经营等经验的商社员工通过从事副业,也能够为其他行业提供一定的助力。

日本政府将要求企业公开是否允许员工开展副业或兼职等信息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去年6月决定,由于很多企业对允许员工开展副业或兼职依旧持谨慎态度,将要求企业对外公开是否允许员工开展副业或兼职等信息,以促使更多企业做出改变,并支持劳动者将工作向多样化发展。

日本厚生劳动省在2022年6月27日召开的审议会上公布了关于副业·兼职的指导方针修订案。修订案中提出,将要求各企业在各自官网上公开是否允许员工开展副业或兼职等信息,如果是有条件的允许,那就需要将相关条件对外公开。

但是,该要求并不具备法律义务,企业可自己选择是否公开相关信息。

日本九州铁路公司通过允许员工从事副业 进一步挖掘潜力

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JR九州公司曾于去年10月7日宣布,将引入新制度允许公司下属员工从事副业。由于新冠疫情蔓延导致日本的铁路运输业持续低迷,因此该公司希望通过允许从事副业进一步挖掘员工的潜力。

据报道,该制度从2022年11月开始实施,适用对象为包括司机和车长等在内的JR九州公司共计约7600名正式员工。不过,该制度仅允许员工在集团内部企业从事副业,而且每个月从事副业的时间不能超过60小时,其中还包括主业方面的加班时间。

JR九州公司预测未来铁路沿线的人口将会逐渐减少,因此希望通过此举在帮助员工增加收入的同时,让他们利用从事不同工作的经验拓展新业务。

据悉,在日本各铁路公司中,JR西日本已经从9月开始允许员工从事副业。

日野汽车允许员工搞“副业” 借鉴别家经验搞活主业

据《日刊汽车新闻》报道,日本日野汽车2021年4月宣布确立“副业”许可制度,并开始公开招募拟开展副业的人才。原则上,招募对象为连续工作5年以上的员工,希望员工将通过创业等方式提高的技术和技能应用于该公司的发展上。此外,日野汽车还接受公司外部有关数字化转型(DX)领域的知识型副业人才,挑战运用数字技术的商业模式变革。

据悉,日野汽车之所以推出副业许可制度,是希望进一步充实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改善企业工作环境。不过,副业内容仅限于创业、自由职业等不受雇于其他公司的业务委托。希望通过积累外部经验,拓宽经营领域,给日野汽车带来活力。

另一方面,日野汽车也开始致力于接受外部DX领域的副业人才。2019年9月,日野汽车公司总部新设“DX推进领域”和“DX推进部”;2020年4月,在企业机构改革中,将“IT领域”从“财务·经营·IT领域”中分离了出来。同年10月,公司设立推进全公司数字化的“BR数字战略室”等,进一步加强了IT技术水平。

全日空允许全体员工开展副业 还可与其他公司签订劳动合同

据《朝日新闻》报道,2020年10月,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决定允许全体员工开展副业。公司员工可以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与其他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受新冠疫情影响,航空需求大幅下降,公司出于帮助员工增加收入和提升技能的目的确定了这一方案。

停在羽田机场的全日空航空公司飞机。(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全日空针对这一方针已经与工会进行了沟通。全日空此前已经允许员工在业余时间从事家庭教师等业务,但并未取得显著效果。公司的新方案规定,员工可以在全日空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与其他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从事兼职或打短工。

新方案的适用对象包括飞行员和空乘人员在内的全体员工共计1.5万人,从2021年开始实施。

日本金融业大趋势 多家银行开始允许员工从事副业和兼职

其实,早在2020年4月,日本蓝天银行就已经开始允许员工从事副业和兼职。银行员工可以利用考取的资格在大学讲课,或者在交易对象公司担任社外员工等等。同时该措施也适用于支援老年人的二次就业。

其员工除了可以在交易对象公司以及业务合作公司做兼职外,还可以选择在公司内部进行创业。这不仅回应了很多年轻职员希望面对新挑战、获得公司外工作经验的呼声,公司方面也能通过多种多样的工作方式挖掘优秀人才。

在日本金融界,瑞穗金融集团此前已经允许员工从事兼职和副业,SMBC日兴证券也从2020年4月开始面向员工解禁副业和兼职,三菱UFJ银行则建立了支援外部风投企业的制度。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