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在日本国内流行 2月中旬之后或迎来高峰

2023年01月30日16: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30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最近,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在日本全国已经呈现出明显的蔓延之势。这次的流感自从在日本国内流行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患者人数仍在不断增加,已经快到了需要政府发布预警的境地。

据悉,这是日本时隔两年再次出现的在大范围流行的流感,由于很多人的免疫力下降,相关专家呼吁民众尽快接种流感疫苗或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感染。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多为飞沫传播,常见于冬春季节,临床表现以高热、乏力、头痛、咳嗽、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为主。在新冠疫情爆发前,日本国内每年大约有1000万-1500万人感染流感。

鉴于日本国内的每家定点医疗机构上报的流感患者人数在截至去年12月25日的一周内平均超过一人,日本厚生劳动省于12月28日宣布全国进入流感的流行期。伴随着患者人数的不断增加,在截止至今年1月22日的一周内,日本全国的流感患者已达到4万7366人,平均每家医疗机构达到9.59人。如果平均值达到10人,就将达到政府发布“在未来4周内可能发生流感大流行”预警的标准。

从各都道府县情况来看,冲绳县的一周平均患者人数为38.77人,已经达到发布警报级别(30人)的水平。另外,福冈县(20.59人)、大阪府(20.46人)、宫崎县(17.59人)等地一周的平均患者人数也比较多。

据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介绍,在截止至1月22日的一周中,到日本国内的医疗机构就诊的流感患者大约有28.7万人,与前一周相比增加了3万人。在今年的冬春季节,预计将会有89.4万名就医的流感患者。

对此,在传染病方面有详细研究的庆应大学客座教授菅谷宪夫表示:“从过去的经验以及海外的情况判断得知,(日本国内)现在的情况还仅属于流感流行的初期阶段,2月中旬之后或许会迎来高峰。而与往相比,今年冬春季节的流感患者有可能会增长一倍。因此,即便是现在去接种流感疫苗也不算晚,与此同时日常还需要严格执行勤洗手、出门佩戴口罩等防止感染的措施。”(编译: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