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有关二次电池的发明专利申请数量在全球高居首位

2023年02月07日16:3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7日电 据《日刊工业新闻》报道,根据日本专利厅围绕脱碳技术进行的分类统计调查得知,2010-2021年期间,日本国籍申请人在不同国家共申请了二次电池的发明专利2万6071项,居世界首位。这充分表明,日本在二次电池的技术领域拥有了很高的水平。为了实现脱碳化,普及二次电池是必不可少的,而日本在这方面的竞争力也有望获得进一步提高。

日本专利厅围绕为掌握有关绿色转换(GX)技术动向而制作的技术分类表,将在近期对外公布统计调查的中间报告。该表格将申请人于2010-2021年期间在多个国家·地区申请的“国际发明件数”按国籍进行了汇总,预计将于5月汇总得出最终报告。

其中,日本国籍申请人申请的专利技术在太阳能发电、二次电池、燃料电池、建筑物节能等方面均居首位。而在二次电池的专利申请中,日本国籍申请人申请的专利为2万6071项,欧洲国籍有1万893项,美国国籍有1万809项,日本遥遥领先于欧美。日本国籍申请人有关燃料电池的发明件数为6761项,是欧洲国籍的1.5倍,位居第一。日本专利厅认为,这是制造商们为了实现汽车脱碳化积极进行研发的成果。

本次统计调查显示,2010-2021年期间,日本、欧洲和美国包揽了能源供应、节能、电池等几乎所有项目上国际发明数量的前三位。

不难看出,为了实现碳中和(温室气体排放量实际为零)这一目标,这几个国家·地区都拥有了较强竞争力的技术。

另一方面,在2019年的国际发明数量中,在太阳能热利用、生物质能、热能储存等项目上,来自中国国籍的申请数量也进入了排名榜的前3名。在降低环境负荷技术的开发方面,中国有可能获得飞跃性发展。(编译:翁莎莎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