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的东日本大地震灾区居民表示防灾意识变薄弱

2023年03月21日17: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1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今年3月,日本迎来“3·11”东日本大地震12周年。在此之前,日本一家民间企业发起了一项针对东日本大地震灾区民众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8成受访者称“防灾意识变薄弱了”。

据悉,该调查由日本一家地质调查公司以家住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的1500名年龄在18-69岁的男女居民为对象,于2月17-20日在网上进行。这些人当中有85%都是震灾经历者。

针对“是否认为受灾地区的防灾意识变弱”的问题,有27.3%的受访者回答“变弱了”,有50.1%表示“相对来说变弱了”。从不同年龄层情况来看,50岁以上的受访者回答“变弱了”的比例最高,占到整体的28.9%;30岁以下受访者占比最低,只有20.8%。

另外,针对“是什么原因导致防灾意识变弱”的问题,有62.4%的受访者表示“长时间以来没再发生过同规模地震”占比最高,有32.0%表示“警报和避难信息太频繁已经习以为常”,还有22.0%称“防灾对策和基础设施完善让人更加安心”。(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