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发出“深度伪造技术”检测系统 可识别伪造图片和视频

2023年03月23日17: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3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 日本IT巨头CyberAgent公司将从4月开始引入“深度伪造技术(Deepfake)”检测系统,以检测由人工智能 (AI) 生成的伪造面部照片或视频。

该系统能准确识别人眼难以辨别的深度伪造图片或视频,同时还警告该作品的创作者,并要求将作品从互联网上删除。通过使用该系统有望彻底杜绝虚假视频,从而达到保护名人和艺人的肖像权。

据悉,“深度伪造技术”是将原有视频上的脸部通过AI技术加工处理,或将其叠加在其他的视频上进行生成,因而很难辨别照片或视频的真假。

该检测系统是由日本国立信息学研究所教授越前功和山岸顺一率领的研究小组开发而成。该研究团队通过分析海量的深度伪造视频,充分掌握了脸部表情数据的特征。(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