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8成日本受访者表示“并不想活到100岁以上”

2023年04月14日16: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4日电 据《每日新闻》报道,位于日本大阪市北区的日本临终关怀·缓和医疗研究振兴财团,此前面向全国的 1000 名男女实施了一项“是否希望自己活到100岁以上”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80%的受访者回答“不想活到百岁以上”。虽然日本政府提出了“人生100年”目标,并号召民众按照100岁的寿命来设计人生,然而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国民根本不希望自己活到100岁。

这项调查是由该财团于2022年9月委托调查公司,通过网络面向全国20岁至70岁的各500名男女人士进行的。

回答“不想”活到 100 岁以上的受访者,在各年龄层中均高达7-8成。其中,回答“不想”的女性为83.5%,明显高于男性的72.4%。当询问其原因(可多选)时,回答“不想给家人和周围人添麻烦”(59.0%)的最多,其次是“身体会越来越难受”(48.2%),再次是“对家庭经济情况感到不安”(36.7%)。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9月,日本100 岁以上的人口有 9万526 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约4000人。对此,该财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令人惊讶的是,想要活到100岁以上的人比想象的要少得多。随着‘人生100年时代’有望逐渐变成现实,人们似乎开始怀疑,如果活到100岁究竟是否是真的幸福。”

此外,在独居者中有3成人回答说,当他们需要住院或手术时,“没有”人陪伴或在场。该财团指出:“如何支援那些即将面临死亡的人,已经成为十分紧迫的社会问题。” (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