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4成以上日本民众感到孤独 上班族尤为突出

2023年04月14日16:5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4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公布的关于孤独与孤立感的全国现状调查显示,40.3%的受访者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感到孤独”,人数之多超过4成。 相比去年 4 月公布的上一次调查结果增长 3.9 个百分点。

本次调查于去年12月面向日本国内的2万名16岁以上男女人士实施。针对“你觉得有多孤独”的提问,4.9%的受访者回答“经常或总是”,15.8%表示“有时”,19.6%称“偶尔有”,这三项合计达到40.3%。与上一次调查时相比,受访者感到孤独的比例有所上升。

从各年龄层来看,20多岁的年轻人在一定程度上感到孤独的比例为47.9%,占比最高。其次是50多岁人群为46.2%,30多岁人群为45.9%。由此可见,上班族的孤独感尤为突出。

针对回答“经常或总是”感到孤独,并且没有获得过任何政府机构或非营利组织(NPO)援助的受访者,当问及“为什么不去寻求援助”时,回答最多的是“我不知道如何获得援助”,占了39.0%。

早稻田大学社会学教授石田光规指出:“未婚率的上升和个人经济方面的困难,或许是导致上班族感到孤独的主要原因。政府和社会有关部门需要积极主动地去关心以及帮助这些人。” (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