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3.4% 连续20个月超过去年同期

2023年05月19日16:3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9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总务省19日发布的日本全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以2020年为100)显示,剔除波动巨大的生鲜食品后的综合指数为104.8,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3.4%,连续20个月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近期,受资源价格高涨以及日元贬值所带来的进口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日本全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一直保持着上升态势,今年1月的涨幅甚至达到了4.2%。2月以来,由于日本政府出台补贴政策抑制电费和煤气费的上涨,因此将该指数控制在4%以下。

在剔除生鲜食品和能源后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了4.1%,其涨幅已连续11个月扩大。

据悉,剔除生鲜食品后的食品物价指数上涨9.0%,涨幅与3月的8.2%相比进一步扩大。其中,点心类上涨11.0%,预加工食品上涨9.3%,外食上涨6.6%。企业将原材料价格以及人力成本的上升转嫁到商品价格上的行为仍在继续。(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