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出台政策 敦促主要企业的女性董事到2030年达到30%

2023年06月07日17: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7日 据共同社报道,6月5日,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召开的“男女共同参画会议”上,公布了支持女性活跃于社会相关重点政策的“女性版骨太方针2023”草案。草案要求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企业,力争在2025年前后拥有一名以上女性董事,到2030年时将女性董事的占比提高至30%以上。日本政府今后将会与东京证券交易所协商,并推动在该交易所的规则中写入相关规定,同时也呼吁企业为实现目标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

草案指出,在企业经营需要多样性的当前形势下,日本民间企业在提拔女性任董事方面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由于各国投资家日益重视企业的女性董事所占比例,加快选拔女性为董事已成为当务之急。

日本内阁府统计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底,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企业中,有18.7%没有女性董事,而女性董事超过30%的企业仅占2.2%。(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