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新冠疫情令13%的日本青少年出现抑郁倾向

2023年06月07日17:1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7日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22年10月,受新冠疫情影响,有13%的日本青少年出现抑郁倾向。虽然日本政府在当时已逐渐放宽了民众出行限制,但看情况仍有部分青少年的身心状态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恢复。

对此,日本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社会医学研究部部长森崎菜穗指出:“希望监护人能更加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并倾听他们的心声。”

该项调查以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一年级的大约3000名学生为对象进行。青少年是否有抑郁倾向,是根据其心情低落的频率、专注力、以及是否有自伤行为等指标进行评估的。其中,有中度以上抑郁倾向的比例为13%。这次的调查对象虽然与此前有些不同,但中度以上的比例仍高于2020年的6%和2021年的11%。

据悉,实施调查的2022年10月仍处于疫情蔓延期间,青少年在学校必须戴口罩,而且在午餐时也不可以说话,种种情况或许影响了调查结果。(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